《活着》读后感

《活着》这本书是我在为小屁孩买寒假阅读书籍的时候凑单的时候买的,买了一本《活着》还有一本《许三观卖血记》,后面一本还没有开始阅读。书都是老书,但是对于我来说第一次读那就是新书,《活着》是我过完2019年春节读完的第一本书。作者是余华,这本书的评价也是很高,在读它的序言中喜欢一句话“生活是一个人对自己经历的感受,而幸存往往是旁观者对别人经历的看法。”这句话很有意思,很多人感叹人生都不是为自己活的,从上学,工作,结婚,老了,带孩子等等感觉都是为别人活,一代一代这样过来了。那是你活在了一个匆匆忙忙的世界,那是你对外所表达的语言,这个世界很多时候让我们不能去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,毕竟人是有群体性的,不过你自问,当你感受这一切的时候,你最真实的想法的时候,其实是不是自己在活着?这也许就是生活。

《活着》从不同的角度读出不同的味道,主人公是悲惨的,从开始的阔少不懂珍惜,后来家变后懂得珍惜,再在珍惜中不断的惋惜。主人公是善良的,从开始的目中无人,后来家变后的挑起重担,再在一个一个亲人失去后的绝望。主人公是叹息的,从开始的挥金如土,后来家变后温饱度日,再在想吃饱中为了一口饭。读完这本书你可以从悲观的角度去看,但你也可以从一个人的坚韧,豁达到最后的通透去看。作者是描述的一个特殊时代的一个特殊人物,假如你是70后,80后也许会对那个年代有那么一点点熟悉感,都是穷过来的,虽然现在可能是个胖子。

《活着》中没有那么多华丽的辞藻,没有这么多金句。设定的就是一个聊天的场景,叙述着自己的故事,生活就是这些平淡中的精彩,精彩后的平淡。然而诱惑不断,以至于我们内心难以平静,从小的七嘴八舌议论别人的生活,甚至把别人生活的亮点贴上自己的标签。我们忘记了身边的那些本来应该是最重要的,我们把自己的生活过的像在玩游戏,很多儿戏,要不要配上“一场游戏一场梦”?看完这本书后发了一个朋友圈说“ 常说要像水一样,我们在意了太多的波澜壮阔,忽视了太多的波澜不惊!心如止水不是心“死”了,是让自己精彩的活着!无论是大禹治水还是秋名山的老司机都有不动的水……。”大禹治水是使得天下的水安静,秋名山的老司机是放在车上的那杯水安静。容量或许不同,其实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,泼水容易收水难,让水静下来那是不容易的。

刚好最近一个热点新闻是一个博士离家出走,当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说发现了尸体。这当然是很让人惋惜的,可是谁的生活是容易的呢,我们早就习惯了报喜不报忧,我们习惯了展现好的一面给别人,这不才有了别人家的孩子,别人家的老婆,别人家的老公等等别人家的。其实人都差不多,谁不是在坚强的活着,那些光鲜的背后是怎么样的故事,是掉眼泪,是心痛,是一步一脚印,这真的是冷暖自知了。但是活着的态度,心态决定了我们的“幸福指数”,幸福和悲苦那都是一种感受,那是要自己去感受的,我们有做错事的时候,我们有惋惜的时候,但也不是有人给你温暖?哪怕是少,那些花儿也会对你微笑。得失得失,不在乎了还去哪里计较这些得失,只是为了自己活着而已,人就得活着!

Comments | NOTHING

    空空如也!

消息盒子
# 您需要首次评论以获取消息 #
# 您需要首次评论以获取消息 #

只显示最新10条未读和已读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