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完《聊斋志异·全四册(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)》

看完了中华书局的《聊斋志异·全四册(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)》这本书,看的时间挺久的,好像从八月份就在微信读书看了,数据显示累计阅读98天,时长78小时40分钟。并不是每天都长度阅读,有时候不知道忙什么,就阅读五分钟,因为有个阅读打卡获取VIP,超过五分钟就算一天了,不过这本书确实挺长,中间的注释确实很多,感觉注释都比正文多,关键还有很多点击显示的注释,从历史从来源不比书的文字少多少。

看看是不是挺多的,说实话读完这本书我已经忘记前面写的什么内容了。我总是安慰自己这没关系,就好像现在学校的知识都还给老师了,但是也不影响我们不自觉的应用,“日用而不自知”嘛。这本书有的篇章很好懂,有的篇章确实看的比较费劲,要看注释才能明白,但是你也不能全看注释,有些注释明显和原文是有点区别的。所以还是要有自己的判断。

小时候被聊斋志异电视剧开头的音乐吓的一愣一愣的,现在看完整本书觉得这些精怪啊,鬼怪啊,当然狐狸比较多,跟社会上的人也没啥分别,甚至有的人还不如他们。拿注释者的话就是借故事说社会,借故事发挥自己的想法。书里的好文字还是不少的,古文都是这样,短短一两句我们现在解释半天。摘录了一些一起欣赏,当然有时间看全书更精彩吧。

愚而迷者不寤耳
死者而求其生,生者又求其死,天下所难得者,非人身哉?奈何具此身者,往往而置之,遂至觍然而生不如狐[28],泯然而死不如鬼
顾痴人事哉!以是知慧黠而过,乃是真痴,彼孙子何痴乎
然人之听匪言也[插图],始闻之而怒,继而疑,又继而信,迨至身名俱殒,而始知其误也,大率类此矣
至如谈笑不惊,手刃仇雠,千古烈丈夫中,岂多匹俦哉
天下之倾家者,莫速于博;天下之败德者,亦莫甚于博。
人之无良[插图],舍其旧而新是谋[插图],卒之卵覆而鸟亦飞[插图],天之所报亦惨矣!
虽连城拱璧不啻也
修德行仁,火坑中有青莲也
轻薄之态,施之君子,则丧吾德;施之小人,则杀吾身。

等等吧,这就是我看完这本书大概的描述,当然只是自己的感受,这本书还是值得一看,注释等带着自己的判断看。

Comments | NOTHING

    空空如也!

消息盒子
# 您需要首次评论以获取消息 #
# 您需要首次评论以获取消息 #

只显示最新10条未读和已读信息